Tuesday, July 11, 2017

【什麼是「好」決定?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

       我們老是在做決定,有的是專業決策,有的是個人決定。我們不禁好奇是否做了好決定,怎樣可以做出更好的決定。

       什麼是「好」決定?這似乎有一個明確的答案,但事實上,我們很難明確描述什麼是好決定。

       我曾經寫過定價決策的書籍,當我們詢問經理級人物,什麼是好的定價決策,他們通常會說,好的定價決策會「提高公司的銷售量」或「為公司帶來最高的利潤」。若公司正面臨經營困難,他們可能認為好的定價決策,可以「讓公司度過難關」。

       個人決定也是如此。試想我和老婆夏天要去度假,我們要決定度假的各種細節(去哪?何時?怎麼去?)什麼是好的度假決定呢?大多數人會說,好的度假決定是花合理的金錢,帶給我們難忘的經驗,最大的快樂。問題是,這些答案都忽略決策的過程,只關注決策的效果

我們難以(or不可能)決定決策的效果。

       我們做決定之後,至少要過一陣子,才會知道效果。有可能幾個禮拜、幾個月或幾年。回到我跟老婆度假的例子,把其他選項仔細考慮過後,我們決定從休士頓開車到大峽谷玩,但這趟旅程是否成功,必須等到旅行結束才知道,就算到那個時候,我們知道自己玩得很開心,花最少的錢創造最大的價值,但我們永遠無法知道,這是不是「最好」的決定,畢竟其他選項都沒有嘗試過。

        同理可證,企業決定降價,可能要幾週或幾個月後,才知道銷售量是否增加,換言之,我們不可能預先搞清楚決策的效果。

決策的效果,受到許多無法控制的因素所影響。

       結果論(從結果來斷定決定的好壞)是很有問題的,畢竟決策做完之後,它會帶來什麼結果,受到不少無法控制的因素影響。

       仔細衡量過各種選項的優缺點,我們決定去大峽谷度假,但是很不巧,我們在路上碰到壞天氣,而且天氣還越來越糟,道路淹水,交通惡夢接踵而來,浪費不少時間,我們只好中途折返,連大峽谷都到不了,無緣得見它的雄偉。

       我們根本不可能預知會有壞天氣,也沒想到我們的度假,會因為壞天氣而泡湯,我們的決策效果顯然糟到不行,但我會認為,我們的決策過程沒有問題,這絕對不是決策過程的錯。

一個決定是好是壞,我們應該把焦點放在決策過程。

       以醫療決策來說,醫生一直被教導「要做出明智的決策」,幫助病患從各種治療選項做選擇。所謂明智的決策,必須考量所有的資料,權衡所有可行的選項,並且考慮病患和醫生的意見。

       上述這個定義,完全沒提到改善病患的健康,畢竟病患的健康受到很多因素影響,不在病患和醫生的控制範圍內。醫生和病患所能夠做的,就是共同做出明智的決策,並一起執行。

       因此,好決定的定義如下:

經過審慎評估和思考,權衡各種相關因素之後作出的決定,不僅符合個人的哲學和價值觀,也能夠坦坦蕩蕩的跟重要的他人解釋。

       你呢?你同意這個定義嗎?
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