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10, 2017

【維持心理健康的8個好習慣】
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室

養成這8個重要的好習慣,常保心理健康。就算只做得到其中幾個也沒關係喔。

1.保持生活規律:

       人類需要規律的睡眠和飲食,一旦睡覺和吃飯的時間不固定,生活品質就會降低。

2.注意你入口的食物

       調查發現,少吃垃圾食物,可降低焦慮和攻擊行為,若多吃魚油和少吃垃圾食物雙管齊下,可減少37%的負面行為,所以要多注意自己的飲食,從新鮮有營養的食物攝取維生素,對我們的心理健康會有幫助。

3.趁早阻止自己的上癮行為

       無論是工作狂、貪食厭食、吹毛求疵,都可能損害我們的心理健康。人做任何事都不應該過度,這會搗亂自然調節系統,導致身心不平衡,進一步助長上癮行為,形成惡性循環。

4.少吃刺激性的東西

       如果你的心理健康比較差,最好少攝取刺激性的食物,例如酒精、咖啡或抽煙。用甜食或垃圾食物來慰藉自己,只是治標不治本。藥物或毒品,長期下來也是有害,雖然藥物會改變腦部的化學成本,卻會產生可怕的副作用。

5.多溝通

       多跟朋友、同事、家人或鄰居聊天,就算只是殺時間亂聊也無妨。聊聊自己最近過得如何,也詢問對方的近況。跟朋友維持良好關係的人,通常活得比較久。跟其他人建立連結,會改善我們的心情、自尊和適應力。

6.玩樂

       讓自己開心,追求自己的興趣。人就是要玩要笑。如果你有孩子,那就跟他們一起玩。

7.少用社群媒體或電子產品

       社群媒體確實會導致心理健康失調。每天睡前一小時,盡量不要使用電腦、手機或看電視。美國國家睡眠協會發現,藍光會壓制褪黑激素,干擾生理時鐘。現代人大多有慢性睡眠不足和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,不好好睡覺可是會影響身心健康的喔!

8.勇於說不!


        學習拒絕對自己有害的事物或行為,每個人都是不同的,所以你要搞清楚什麼真正適合你。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