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23, 2017

【深談比打屁更快樂!心理學家告訴你原因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       你和同事走進同一班電梯,大家擠在狹小的空間,如果一句話也不說,似乎有點尷尬。突然間,你同事脫口而出:「今天天氣真好啊」,你回說:「是啊!」如果你是內向的人,你肯定會很鄙視這種閒扯淡。

       內向的人向來喜歡深談,他們想知道別人在想什麼,聊聊對方最近閱讀的書籍和關注的事物,深談也確實對我們有好處。

快樂的人通常較常進行深談
       
       心理學家Matthias Mehl及其團隊,探討快樂和深談的關係,論文就刊登在《心理科學》(Psychological Science)期刊,邀請大學生穿戴電控錄音器,同時在衣領配戴麥克風,連續四天每隔12.5分鐘就錄一段他們跟別人的對話,形成所謂的對話「日記」。

       研究團隊把這些對話分成打屁(聊天氣、最近的電視劇等)或更實質的談話,結果發現受測者有5分之1的聊天屬於前者,3分之1屬於後者。

       研究團隊還分析受測者的快樂程度,結果發現最快樂的受測者,深談次數是最不快樂受測者的兩倍,打屁次數是最大快樂受測者的3分之1。

為什麼快樂跟深談有關呢?

       這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支持,因為我們還要確認,到底是深談讓人比較快樂,還是快樂的人比較容易深談,但可以確定的是,快樂和深談之間密不可分。

       Mehl接受紐約時報(NYT)訪問時,談到為什麼他覺得快樂和深談有關。首先,人類有創造人生意義的驅動力,而深談具有這種效果。再者,人類無論外向或內向,都是社會的動物,都需要跟別人建立連結,唯有深談可以建立連結,打屁並無法。

如何進行更多的深談?
       我們免不了打屁,畢竟打屁是彼此對話前的暖身,況且在電梯的情境,同事突然問你深層的秘密或內心的渴望,你也覺得太過火或太貿然。

       不過,你仍然可以減少打屁、增加深談。

當你想說...
「你好嗎?」
「週末過得如何?」
「你在哪裏長大?」
「你做什麼工作?」

不妨換成...
「跟我說說你的故事吧」
「你最喜歡在週末做什麼?」
「你生長的地方有什麼好玩的嗎?

「你為什麼想做現在這份工作?」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