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0, 2017

【心想事不成?先學會設定目標!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
       你覺得設定目標和持之以恆很難嗎?別擔心,你並不孤單,約有92%的人都無法堅持目標。

       馬里蘭大學(University of Maryland)Edwin Locke表示:「如果不設定目標,人生會受制於衝動。」目標讓我們掌握自己的人生,有行動的方向,持續學習和成長。



如何設定有效的目標?

       Edwin和同事回顧35年來有關目標設定的研究,結果發現最有效的目標必須很明確,例如有期限、數量或可測量的預期結果。這是你的個人目標,所以要反映你的價值觀、能力和生活背景,你才會更願意付出努力。

       Edwin表示,我們必須區分表現目標(performance goal)和學習目標(learning goal)。表現目標是你想要達成的結果,不過,太執著結果,你會太在乎別人的評價或自己的成敗,最後反而會有反效果。如果你設定的是學習目標,就不會那麼在意結果,而是把注意力放在學習的過程。學習目標激勵我們去學習技能、知識和技巧,反而有助於我們抵達終點。

如何設定更好的目標?
       Edwin有四個建議:

1.設定個人化的目標
       你所設定的目標必須匹配你的人生,而不是要吸引別人的注意、跟別人競爭或獲得別人肯定。當你為了取悅別人而設定目標,你的人生會受制於他人。未來設定目標時,不妨考慮什麼對你有意義,什麼是你重視的價值,你想留給後代什麼。

2.忠於你的目標
       找出這個目標對你的意義,相信自己可以獲得必要的能力和知識。此外,公開宣稱你的目標(跟你的朋友、同事或導師說),也有助於你堅持下去。

3.追蹤你的進度
       追蹤你跟目標的距離,進而拿捏心力和調整策略。定期評估你的進展,跟你信任的人徵求意見。

4.在不同的目標求取平衡
       我們的時間有限,當你有很多目標想達成,你必須設定優位順序,否則會不知道如何分配時間。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