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18, 2017

【「四目相接」比你想像更強大!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

       有不少證據證實,眼神接觸的威力無窮。如果有兩個人在場,一個人專心看著你,另一個人看著其他地方,你會不由自主的,對前者比較有好感,就連新生兒也有同樣的傾向。

       你在咖啡館看書的時候,有沒有突然「感覺到」陌生人盯著你的經驗?(當你抬頭回望,他通常會看向別處,除非他就是想搭訕你,這時候就會問你在讀什麼書、你是否經常來這裡、你喝什麼飲料、接下來要去哪裡)。

        眼神接觸甚至有助於提升學習品質,1980年代James P. Otteson和同事所做的經典研究發現,老師授課時跟學生眼神接觸,學生對於口語解釋的內容印象更深刻。

       別人的眼神也會影響我們的自我意識:有些研究指出,當你發現自己受到注目,你容易產生身體反應(心跳加快、冒汗、呼吸加速),也會開始注意別人對自己的觀感(「他會不會發現我T恤上的牙膏漬?」)。

       光是眼睛的圖案(只是圖畫或照片),也會讓我們做出更符合社會規矩的行為,提防身旁的人可能會評斷我們。

       我們對於跟自己四目相交的人,也比較有好感,但前提是 在安全的情境。當潛在約會對象用愉快的神情看著你,他對你的吸引力也會提高。

        說到眼神接觸對行為和認知的影響,Laurence Conty、Nathalie George和Jari K. Hietanen表示,當我們覺得有人會評斷我們,我們正被注視著,我們就會做正確的事,也會感激對方注意到自己。
     
       因此,研究團隊認為,眼神接觸也有「治療效果」。治療師在治療過程中跟病患眼神接觸,病患會比較滿意治療師的互動技巧和效果。

       不過,過度的眼神接觸會有反效果,恐令人感到羞恥或自我負面觀感。若是雙方對峙的情境,四目相接也可能升高危險情勢。此外,若你正在說服對方,眼神接觸也可能降低對方改變想法的機率。

       大多數人大約只能接受陌生人3.2秒鐘的注視,如果這個人很值得信任,這秒數還可以向上加。

      如果你想善用眼神接觸的策略,不妨多注意對方的反應:如果他會回望你,談話更起勁,動作更放鬆,那你的眼神確實有達到效果,但如果他們變得退縮、緊張、看向別處,那你最好不要一直看著人家啦。
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