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6, 2017

【手機變聰明,我們卻變笨?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
       美國德州大學(University of Texas)奧斯汀分校最近有一項驚人發現,只要手機在我們視線範圍內,即使已經關機或螢幕朝下,仍會大幅降低我們的認知能力和整體腦力。

       這份研究名為「智力流失:光是手機的存在,就會降低認知能力」(Brain Drain: The Mere Presence of One’s Own Smartphone Reduces Available Cognitive Capacity),刊登在消費者研究協會期刊(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)。

       研究團隊發現,把手機放在別的房間,受測者掌握和處理資料的能力就會大幅提升,放在口袋或手提袋裡也有類似的效果,至少都好過把手機放在桌上。更可怕的是,放在桌上的手機就算關機或螢幕朝下,光是眼角餘光掃到它,我們的智力就會不知不覺流失。

        2016年6月,有一份研究發現,一般手機使用者平均每天跟手機互動85次,這包括睡醒、睡前甚至深夜的時間。這些實證研究無非在提醒大家,當你要保持專注,例如開車或跟親朋好友聚會的時刻,就必須讓手機遠離視線。

       Adrian Ward為這些實驗做個總結:「當我們看得見手機,認知能力就會降低,這不是因為我們專心想著手機,而是因為你要一直花腦力,告訴自己不要想著手機,進而消耗你有限的認知能力。」

       更可怕的是,無論手機開機或關機,螢幕朝上或朝下,只要你看得到它,它就會降低你的效率,所幸只要放在另一個房間、口袋或包包底下,就可以輕易避免這個問題。
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