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5, 2017

【你總是假裝微笑?—如何揮別微笑憂鬱症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       Neela參加朋友的婚禮,臉上滿是笑容,當然還有幾滴淚,不過,那是喜極而泣的淚水。

       真的是這樣嗎?

       Neela外表看起來有活力又陽光,但內心卻充滿痛苦、悲傷和孤單。她說:「我身邊明明有很多愛我的朋友,我到底是怎麼了?為什麼就不能像外表一樣陽光呢?」

       Neela罹患了憂鬱症,又稱為微笑憂鬱症(smiling depression)。

       根據美國美國精神健康聯盟(NAMI) 的 Laura Coward的說法,微笑憂鬱症用微笑來隱藏內心的暗潮洶湧,這是缺乏典型症狀的憂鬱症,所以外人並不知道,他們內心憂鬱需要協助。有微笑憂鬱症的人,通常有固定的伴侶或已婚、有固定的工作、有成就、受過高等教育,換句話說,他們在社交生活和專業領域都一切順利。

       我經常有客戶說:「我明明擁有想要的一切,為什麼還是不滿足?」女性保健期刊(Women’s Health)2017年4月號有探討微笑憂鬱症,這份期刊和NAMI合作訪談2,000位女性,其中高達89%表示有憂鬱症和焦慮症,卻不讓家人、朋友和同事知道。這個數字讓我非常吃驚!我當然知道,女性很容易掩飾自己的憂鬱,但我沒想到有這麼多人。正如我大多數的客戶,這些女性在生活各層面都過得可圈可點,實在很難發現她們有憂鬱症。

       把生活過好過滿,正是微笑憂鬱症難以治療的原因!這些女性不表露憂鬱,覺得自己才不需要幫助,這反而阻礙她們跟家人、朋友和專業人士求助。如果你或你在乎的人有微笑憂鬱症,該怎麼辦呢?

1.第一步:承認微笑憂鬱症的存在

       對於微笑憂鬱症患者來說,這是最困難的一步。Rita Lebeaune指出:「他們通常會忽視自己的感受,甚至沒察覺自己有憂鬱症,也可能怕展現自己的脆弱,而不願承認有憂鬱的症狀。」

       不過,當你持續感受到悲傷、孤單、無助和憂慮,這就是情緒困擾,跟你脆不脆弱沒有關係。這些都是人類情緒的一部分。

2.第二步:跟自己信任的人聊聊天

       微笑憂鬱症患者通常喜歡隱藏情緒,可能是怕親朋好友不理解,也可能擔心他們招架不住,於是覺得沒有人幫得了自己。
       
       雖然沒有人可以幫你帶走這些情緒,但有時候只要把情緒化為言語,找一個你信任的人表達出來,就會發揮莫大的效果,神經科學家也認同這種方法,談心治療(talk therapy)確實會讓人感覺好一些。

       我建議挑選一個你信任的朋友、親戚或專業人士,抒發你的情緒。你可能會說:「我把生活過得很好,但就是沒有外表那麼開心。」不過,抒發完畢不一定會馬上好轉,但如果你不習慣找人抒發情緒,你會永遠感到憂鬱和壓力,但只要給彼此一點點時間,長期下來,你會發現把情緒化為語言的力量。

3.第三步:強化你的自尊

       Guy Winch在部落格提到,我們的自尊心難免有高有低,當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,很容易自我批判,他建議把自尊視為「情緒免疫系統」,我們必須隨時強化它,最好的辦法是假裝你要安慰一個好朋友,但其實是要寫信給自我批判的自己,當你閱讀這封信時,你就是在練習微笑憂鬱症所欠缺的自我疼惜(self-compassion),說得更白話一點,就是善待自己。

4.如果你是要協助有微笑憂鬱症的朋友,第二步絕對適用,但作法有點不太一樣。

       當你聽到朋友很憂鬱,你一定不好受,但千萬要記得:你不可能帶走他們的憂鬱,也不要想著讓事情好轉,但別忘了告訴你的朋友,就算他們有這些情緒,你還是愛著他們。你只要靜靜讓他們抒發,讓他們感受到你在傾聽,也理解他們在說些什麼。你可以表示,你很遺憾聽到這些,並詢問他們需要什麼幫助。

       如果你想採取任何行動,都要先跟朋友事先談過,表達你的擔憂和關心,讓他們知道你的計劃,也要仔細聆聽他們的反應。你也可以推薦他們,對你來說很受用的療法,我有不少客戶都是朋友介紹而來。

5.別忘了每個人都不完美

       微笑憂鬱症常起因於,你覺得自己不夠好,但明明你什麼都做了。對自己要求很高並不是壞事,但別忘了你可能對自己要求太多。試著善待自己,試想你的朋友對自己要求太高,你會如何回應她、安慰她,就用這種方式來回應你自已。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