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5, 2017

「發自內心」的傾聽,拉近人與人的距離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       現代生活步調快,片刻不得閒,有不少事物令我們分心。你覺得自己是稱職的傾聽者嗎?《The Listening Life》一書的作者Adam McHugh,即將顛覆你對傾聽的想像。

       傾聽不只是眼神接觸、點頭示意、發出「嗯」的聲音,還要跟對方建立更深層的連結。

Q: 你覺得什麼是真正的傾聽?
Adam McHugh:
為什麼我們無法好好聽別人說話呢?主要因為我們誤以為,自己已經是很棒的傾聽者了。

如果有一本探討傾聽的書,我們根本不覺得自己需要讀。為什麼會有這種錯覺呢?

我們誤以為「聽」的相反就是「說」。只要我坐下來靜靜聽,我就是稱職的傾聽者,我聽別人說的時候,腦子到底在想些什麼並不重要,只要我不打斷對方說話,我就完成傾聽的任務,反正等對方說完,就可以換我說了。

對我來說,傾聽是一種注意力訓練。光是形於外的專注,例如眼神交會、適當的姿勢、主動的應和,不一定有聽進心坎裡。真正的傾聽是形於內,只有傾聽者知道自己有沒有認真在聽。你是發自內心的傾聽,還是只有外表做個樣子?


Q:你的書提到「被聽見的力量」,這是什麼意思呢?
Adam McHugh:
我從小到大所習慣的文化,一直很強調「說」,後來我開始思考「聽」的藝術。

如果一個人的內心很痛苦,對自己充滿懷疑,別人跟他講大道理真的有用嗎?給人建議並無法把人從苦難中拯救出來,搞不好還會讓人感到更孤立。

一個受傷的人,需要被聽見。我自己就體驗過「被聽見的療癒力」,任何花言巧語所傳達的愛,都比不過發自內心的傾聽。


Q:我最喜歡你書中的一句話:「權力是最有效的耳塞」,你要不要說說看權力和傾聽的關係?
Adam McHugh: 
在我們的社會,權力和傾聽似乎成反比。當你越有權力,你越不需要傾聽,只有下面在聽上面的人大放厥詞。

孩子就應該聽父母的,學生聽老師的,員工聽老闆的,窮人聽有錢人的,反正只要你越爬越高,你就越不需要聽別人說話。

我每次舉辦傾聽工作坊,都會問學員:人生中有沒有誰的傾聽令你印象深刻?他可能是你的老闆、長輩或老師,你原本以為他會跟你講大道理,但是他沒有,他反而耐心聽你說你的看法和感受。

我就有一個親身經歷,當時我是醫院的實習生,唐娜女士負責那一年的實習計畫,她是我的督導,我們每週會面一次,我以為她會像我大多數的導師給我很多建議,但是她反其道而行,她問我很多問題,而且認真聽我回應。她完全顛覆下面聽上面的順序。一個有權威的人,如此有耐心的聽我說,這段過程改變了我,她促使我投入傾聽的研究和推廣。


Q:你說「傾聽是吸氣,行動是吐氣」,這又是什麼意思?
Adam McHugh:
大家經常在「聽」這個字前面加上「只是」,例如「我不知道怎麼辦,所以只是聽」,彷彿傾聽是沒有辦法的辦法,既然無法做出有效的行動,那就只好聽。這是錯誤的二分法,事實上,傾聽就是具體的行動。

Q:你還在書中提到「聽出情緒」,這是什麼意思?
Adam McHugh:
一個渴望被聽見的人,最挫折的是什麼?別人聽不見他言語背後的情緒。

我曾經聽到一段對話,一個人表達自己的沮喪,另一個人卻想告訴他:「這沒有什麼大不了。」

昨天我還聽到一個年輕女孩,跟一對老夫婦提起她的健康問題,但老夫婦急著用自己的經驗給建議。

當一個人覺得沒有被聽見,他的眼神會黯然無光,話也會變少。雖然老夫婦出於好意,但與其貿然給出建議,還不如簡單的回應:「這很可怕,也很難受吧,我為妳感到難過。」

聖經有一段話很值得傾聽者學習:「應與喜樂的一同喜樂,與哭泣的一同哭泣。」最棒的傾聽者,應該要應和說話者的情感,否則跟那種掃興鬼有什麼兩樣呢?

以夫妻的對話為例。

老婆:「我今天見了老闆,我升職又加薪喔!」
老公:「妳以後加班的時間更長了吧?」
老婆:「你真的很掃興耶。」

這就是掃興,傾聽就是要順應說話者的情緒,當你錯失了良機,你也錯失了跟對方建立親密關係和理解對方的機會。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