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6, 2017

【親愛的有求於你,別忘了這3個神回覆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
       親愛的有求於你,最好的答案當然是「好啊」。不過,「好啊」通常不是我們的預設答案,大多數人都會回答「也許吧」、「再看看」、「我不確定耶」,一律都是含糊不清的答覆。更糟的是,把「不要」當成預設答案!



上上策就是答應他

       當心愛的人有求於你,除非你有很好的理由拒絕,否則就只能說「好啊」和「沒問題」等肯定的答覆,但若是不合理的要求,就算已經答應對方,還是可以反悔喔。

       舉例來說,親愛的跟你說:「寶貝,可以幫我一個忙嗎?」你夠上道的話,就要回答:「好啊,什麼忙?」他接著說:「你下班可以開車去機場接我媽嗎?」你大可說:「那時候很容易塞車,我不確定是否趕得及。」



如果你做不到呢?

       這時候就可以拿出B計畫,當你認為自己幫不上忙,最好要「提出替代方案」或「指出明確可行的時間」。

B計畫一:提供替代方案

情境:親愛的提議週末去看舞蹈表演,但你不太想去。

建議:「不要,我對舞蹈沒興趣」
           提議一個你們都喜歡做的活動 O

ex: 「我對舞蹈不太有興趣,不然我們去吃晚餐和看電影,餐廳和電影都讓你挑?」

B計畫二:指出明確可行的時間

情境:親愛的想跟你聊天,或者要你打掃家裡,但你覺得時機不對

建議:「待會再說」、「我再找時間做」 X
           明確說出你可以的時間 O

ex:「我現在沒有心情聊,我們可以7點再聊嗎?」、「我看完這個節目馬上去洗衣服」


這些回應都很簡單,但效果驚人,可以有效化解關係危機。
1. 盡量說「好啊」,把「好啊」當成預設答案,除非你真的辦不到。
2. 如果你真的辦不到,那就提出一個你們都喜歡的替代方案。

3. 如果你覺得不是時候,那就指出你明確可以的時間。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