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2, 2017

【氣頭上,如何跟另一半溝通?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
       老婆氣嘟嘟的衝進客廳,老公心裡一沉,他突然想起,自己忘了把衣服放到烘衣機。老婆劈頭開罵:「你真是自私,想幹嘛就幹嘛,工作都丟給我做,只會想到你自己。」

        在任何愛情關係中,我們都在愛別人和愛自己之間的求取平衡,但我們所訴諸的溝通方式,卻常在傷害伴侶和關係。John Gottman博士長期研究婚姻,他發現最可怕的溝通策略正是「批評」。

       什麼是批評?每當你有事情要跟另一半抱怨,你總是攻擊伴侶的人格、個性或自我,明明只是單一的錯誤,你卻無限放大,變成天大的人格缺陷,或者用「老是」或「從來沒有」來加強抱怨的力道,例如本來只是「你今晚忘了去倒垃圾」變成「你就是健忘和自私的人」或「我叫你倒垃圾你都不去」。一不小心,這些批評會變成一種輕蔑、鄙視、嘲笑或不敬,對任何愛情關係來說都是毒藥。

        既然這對關係有害,我們為什麼還要這樣批評另一半?這是因為,我們深怕另一半不傾聽、不理解。批評是放大音量的手段,只可惜會帶來反效果。

       此話怎講?研究發現,批評會讓對方不想聽我們說。當我們覺得遭受攻擊,我們就會切換至防禦模式,準備反擊,這也難怪批評不太會促進雙方理解,反之對方會不斷否認和辯解:「你說我自私是什麼意思?我下班那麼累,你還交代我一堆瑣事。」

       批評和辯解的惡性循環,只會讓問題無法解決,因此我們要找到新方法,坐下來聊聊我們的需求。Gottman建議,唯有減少批評,雙方才會進行更正向、更有建設性的對話。

       以下幾個方法,有助於你減少批評:

1. 跟另一半抱怨之前先冷靜

       你發現另一半惹你生氣的當下,絕對是氣炸了,這是可以理解的情緒反應。你去找另一半理論之前,最好先做幾個深呼吸,試著回想你們美好的回憶,或者你欣賞他的地方。

2.以「我...」取代「你...」

        以「我覺得...」取代「你真的是...」,不妨把重點擺在你的感受和需求,而不是指責另一半的不是,例如當你想說「你老是忘記我交代你的事情」,不妨把句型換成「我很受傷耶,你忘記把衣服放到烘衣機,我會覺得你沒有注意聽我說話」。

3.說得更具體

       你在抱怨的時候,最好聚焦於特定的事件,不要無限上綱到過去的錯誤或人格的缺陷,也不要隨便用「老是」或「從來不會」兩個字。

4.談談你需要的

       我們吵架的時候,無非都希望改變對方,這時候一直強調過錯已於事無補,不如提出建設性的建議。例如當你想說「你再給我忘記就死定了」,不如換成「下次多確認洗衣機幾次吧」。

5.溫柔一點!

       記得把另一半當成愛人對待。我們受傷的時候,往往會忘記善待對方,這時候不妨換個位置想想,如果犯錯的人是你,你會希望對方怎麼對待你呢?
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