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6, 2017

【如何跟身邊的情感吸血鬼Say Goodbye?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
       情感吸血鬼無所不在,他可能是我們的同事、家人和朋友。人生中最傷神的不是工作,其實是「關係」。

       有些關係充滿正面能量,振奮人心,但有些關係讓人消沈,情緒起伏不定,就像吸血鬼一樣榨乾你的能量,何止是榨乾你的體力,更惡質的還會讓你誤以為,你沒有存在的價值,你不值得愛。


你是不是被情感吸血鬼給纏上了?

跡象1:眼皮重,好想睡一覺
跡象2:你的心情跌到谷底
跡象3:你想要大吃邪惡食物
跡象4:你感到焦慮、憂鬱或充滿負面能量
跡象5:你感覺自己被羞辱了

       為了保護自己的心神和體力,千萬要跟這些吸血鬼說不,下面教大家幾招,揪出身邊的情感吸血鬼,勇敢跟他們劃清界線。


5種情感吸血鬼

1.自戀狂
        他們的座右銘是「自己優先」,永遠只想到自己,過分強調自己的重要性和權利,希望別人關注他、崇拜他。

       跟這種人在一起很危險,因為他們缺乏同理心,也不懂什麼是無條件的愛,只要你不照他們的方式行事,他們就會虐待你,不給你好臉色看。

如何保護你自己:
       不要對他們懷有不切實際的期待,也別仰賴他們來建立自我價值。他們是情感不足的人類,最好別愛上他們,也別期望他們變得無私。如果不得不跟這些人交涉,記得強調這件事對他們的好處,他們就會買單。

2.受害者
       他們覺得全世界都是敵人,所以鬱鬱寡歡,他們希望你可憐他。你提供他們任何建議,他們只會打槍:「嗯,可是...」,以致你最後完全不想接他們的電話,或者只想盡可能避開他們。

如何保護你自己:
       設下「溫柔而堅定」的限制,花一點時間聽他們訴苦,然後跟他們說:「我愛你,除非你想討論解決之道,否則我只能聽你說到這裡。」如果他是你的同事,你就說:「我希望事情會好轉,我現在要趕工作,先回去辦公囉。」
       肢體語言很管用,例如雙手交叉胸前,或者停止眼神接觸,都可以傳達「現在不是時候」的訊息。


3.控制狂
       他們瘋狂想控制你,操控你的行為和情緒,對任何事情都有意見。只要不符合他們的意志,他們就會無視你的感受。他們的口頭禪是:「你知道你需要什麼嗎?」,接著給你建議,你只會感受到被控制,不受尊重。

如何保護你自己:
        別想控制他們,你可以理性表達自己的意見,但別妄想指使他們。你可以說:「你的建議對我很重要,但一切還是要靠我自己。」


4.說不停的人
       他們不在意你的感受,只關心他們自己,任何話題都搭得上,最大的本領是絕對有辦法繞個圈子,最後又兜到自己身上,沒完沒了。

如何保護你自己:
       他們聽不懂言外之意,所以你最好直接打斷他們。聽他們說了幾分鐘,你可以有禮貌的說:「抱歉打斷你,我要跟別人講個話/我有其他約會/我要去廁所。」(這好過直接說:「給我安靜,我快被你搞瘋了!」)如果他是你的家人,不妨告訴他:「可以讓我說一下嗎?我也想一起聊聊。」


5.超愛演的人
       他們有小題大作的天賦,莎拉有一位員工超令人傻眼,老是遲到就算了,還很愛編故事,一會感冒到「快死了」,一會車子被拖吊。

如何保護你自己:
       只要你保持心情平靜,他們根本拿你沒辦法,所以別跟著他們瞎起鬨。設下「溫柔而堅定」的限制,例如:「你就是要準時來上班,很遺憾你遇到這些事情,但請記得工作優先。」


       為了改善你的關係品質,還有增加你的正能量,我建議你好好清點身邊的人,確定哪些是可怕的情感吸血鬼,盡量花時間跟可愛的人相處,至於這些情感吸血鬼,學會跟他們劃清界線吧~


資訊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