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11, 2017

【教養孩子,千萬別說這5句話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凡是人,皆會犯錯。

然而,在孩子的眼中,父母不只是凡人,還是他們的守護者、照護者和創造者。父母一言一行,深深影響著孩子的心理。下面5句話,千萬不要隨便對孩子說。

1.「你真沒用」

       這是父母最不應該說出口的一句話,畢竟孩子最期待的,就是得到父母的肯定。一旦孩子相信自己「沒路用」,他這輩子就無法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,被迫陷入不斷尋求外在認可的不歸路。

       當你想對孩子說出這句話,不妨換句話說:「今天你運氣不好,下一次會做得更好」、「沒有人是完美的」、「你還可以做得更好」。

2.「不要哭」

       小孩做錯事怕被處罰時就會開始哭,也可能沒來由的大哭。哭泣,是一種宣洩情緒的管道。父母禁止小孩子哭,是在壓抑孩子的情緒。

       當你想制止孩子哭,不妨把言語換成溫暖的擁抱。

3.「我對你很失望」

       你可以對一切感到失望,但千萬不要對自己的孩子失望,因為孩子需要父母的引導,才可以走向正確的道路。

       以後小孩做錯事,不要隨便說「我對你很失望」,反而要把握機會跟他們解釋對錯,為什麼應該這麼做,為什麼不應該那麼做。

4.「你就是不夠XX」

       這句話會讓小孩以為自己不夠好,但其實每個人都「足以」做自己,他們只需要成為「自己」。


5.「大人才不會害怕」

       這句話是在逼迫孩子抗拒真實的感受,恐懼不是壞東西,父母應該教孩子如何面對恐懼,並且從恐懼中學習,也要告訴孩子,恐懼是正常的,每個人都有恐懼的時候,也可以鼓勵孩子就算恐懼也要做出正確的事。


資料來源:vibespirit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