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3, 2017

5招反制低頭族伴侶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我們跟手機的關係越來越密切,不僅跟手機一起睡覺和吃飯,還帶著它四處跑。近期資料顯示,我們每天平均看手機47次,若是19~24歲的年輕人甚至高達82次!



然而,我們對手機愛得過火,恐怕會危及我們對「人」的愛,這也難怪低頭族(phubber)一詞,可以拆解成電話(phone)和怠慢(snub)二字,意指顧著滑手機卻忽略旁人。

James Roberts新書《好事過頭成壞事:你是不是手機癮君子?》(Too Much of a Good Thing: Are You Addicted to Your Smartphone)提供幾個判斷基準,讓我們檢查自己有沒有手機成癮。

1、我起床後第一件伸手拿的東西是手機?
2、睡覺時把手機放在床邊?
3、無聊會經常玩手機?
4、假裝接電話來避免尷尬情況?
5、花在手機上的時間愈來愈多?
6、花在手機上的時間過多?
7、手機不在身邊會感到急躁或者焦慮?
8、丟掉手機可能會陷入恐慌?
9、曾因為用手機的事情和愛人、家人或者朋友起過言語衝突?
10、開車會用手機?
11、曾試圖控制自己用手機的情況,但無法持續太久?
12、需要降低玩手機的頻率,但覺得自己做不到?

如果上述問題勾選yes有五次以上,你就要小心了。James Roberts說:「維持良好關係的關鍵是活在當下,但如果老是在看手機,恐怕會讓對方以為手機比他更有趣。」

2016年《流行媒體文化心理學》(Psychology of Popular Media Culture)期刊指出,143位女性接受調查,其中3分之1表示,伴侶會一邊聊天一邊看手機,4分之1表示,伴侶會一邊聊天一天傳簡訊,70%受訪女性表示,手機對她們的親密關係是減分。

麻省理工學院教授Sherry Turkle研究行動裝置如何影響人與人的關係,她發現人們開始意識到問題,雖然不知道該怎麼改善,但至少願意做出改變。至於該如何做出改變呢?

1. 正面表達對手機成癮的負面感受: 
如果覺得伴侶太沈迷於手機,不妨用正面的態度來表達你的感受,例如「我喜歡跟你聊天,但你老是看手機,我們並無法好好聊一聊。」

2. 在家裡劃定「禁用手機區」:
跟你的伴侶共同決定,家裡哪些區域不可以使用手機。

3. 試試看一個禮拜不帶手機進臥房:
睡前看一下臉書或Line,或者把手機當鬧鐘,似乎是很多人的習慣,但睡前沒有手機在身,你其實會有更多機會跟伴侶和家人好好聊天,況且傳統鬧鐘其實挺好用,不一定要手機叫你起床。

4. 讓手機離開桌面:
無論是在家或去餐廳之飯,盡量讓手機遠離桌面,《環境和行為》(Environment and Behavior)學術期刊也證實,這會讓飯局更盡興,畢竟大家都花時間出來相聚,何不全心投入?

5. 練習手機禮儀:
如果還是非看手機不可,每次在別人面前看手機前,為了禮貌起見,記得跟大家說聲抱歉:「不好意思,我要查一下天氣...」,這樣你也會更有自覺,自己到底因為看手機打斷聚會多少次。

資料來源:紐約時報(NYT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