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31, 2017

4招擊退自我懷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       人生充滿不確定性。學會忍受未知,有助於面對人生的無常和驚喜。我們無法消滅人生的不確定,卻可以學習怎麼面對它。下面四個策略,可以幫助我們擊退徬徨和自我懷疑。

1.馴服你內在批判的聲音

       每當我們想分享有趣的看法,或者嘗試全新的事物,內在批判的聲音就會冒出來。「你確定這是好主意嗎?」內在批判代表我們內化了特定人或特定群體的價值觀和判斷基準,這些聲音是我們的內在防禦機制,以免我們受傷,但時間一久,可能會讓我們變得僵化,不利於我們做出改變或嘗試新事物。內在批判可能迫使我們質疑自己的想法、計畫和夢想,所以要找出這些聲音的源頭,進而解放它。

2.避免「非黑即白」的思維

       每當我們對未知感到擔憂,我們的注意力就會變得狹隘,認知推理能力也會受限,進一步加強我們對確定性的執著,陷入二元性的思考—對/錯、好/壞、輸/贏。這時候不妨捫心自問:「你確定嗎?」讓自己接受灰色地帶,沒有所謂完美的決定,也沒有所謂理想的狀態。一旦內在批判的聲音說:「這麼做真蠢!」你就反問:「你確定嗎?」,讓自己從非黑即白的思維解放出來,溫柔善待自己,對新的可能性敞開心房。

3.接受「有捨有得」

       我們每次做重要的決定時,經常會自我懷疑,讓我們開始懷疑自己原本很確信的東西。「早知道就應該等待更好的機會」、「早知道就不要答應那個條款」。這種認知失調(cognitive dissonance),被社會心理學家稱為決策後悔(post-decisional regret),但是別忘了,任何決定都有捨有得。你坐了這個位子,就無法坐別的位子。你選了這份工作,就無法做別的工作。

4.跟未知做朋友

       不確定性是人生的一部分,每個人都要面對。佛學說,確定只是錯覺,太執著確定性只會讓自己痛苦。無常是人生的必然,當我們很需要確定性,不妨往後退一步問問自己:為什麼我這麼需要確定性?如果想獲得真正的平靜,我們要更勇敢的迎接未知,而且永遠記得,無論我們有多神通廣大,都不可能知道或控制一切。
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