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9, 2017

你是不是控制狂?七個問題讓你瞭解自己的控制欲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       不少尋求心理治療的人,都有一個共同的困擾——耗太多時間在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上!例如,擔心別人怎麼看自己,試圖改變自己的另一半。忙得不可開交,卻一無所成,這是因為把精力放錯地方所致。換句話說,我們應該先控制自己的情緒,而非去控制環境或其他人!



       下面有七個跡象可能透露出,你花太多時間和心力在你無法掌控的事物上。

1.你不習慣團隊合作嗎?

        團隊合作的前提是交出部分控制權,畢竟團隊合作的結果只有10%是你可以掌控的範圍,這也難怪控制狂大多喜歡單打獨鬥,一旦有團隊合作的機會,就會試圖對所有人發號司令。

2.你認為你要為自己的成功100%負責任嗎?

        控制狂深信,只要有足夠的努力和能力,絕對可以完成任何事,控制狂不相信機運,還經常把「失敗不是選項」這句話掛在嘴邊,只要事情發展不如預期,就會開始自我批評。

3.你花很多時間說服別人改變嗎?

       控制狂大多深信,他們知道什麼對別人最好,也試圖說服其他人去改變。

4.你很難維持健康的關係嗎?

        沒有人會說:「你知道我為什麼喜歡他嗎?因為他是控制狂!」對吧?誰會喜歡控制狂呢?控制狂的命令欲和雞婆欲,絕對會嚇跑身邊的人,難以跟他人維持健康的關係。

5.你花很多精力避免壞事發生嗎?

        控制狂不未雨綢繆,而是想辦法阻止下雨,但下雨明明就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。

6.你事必躬親嗎?

        控制狂深信,要把事情做好,最好自己親身出馬。控制狂認為把事情交給別人做,自己反而會花更多時間收尾,一旦有機會委派別人執行,控制狂又會緊盯每一個步驟,令人喘不過氣。

7.你對失敗的人缺乏同情心嗎?

        控制狂相信,成功的關鍵在於天份加上努力,所以任何失敗的人不是太笨就是太懶。

如何放下控制欲?


       控制狂把時間和精力都放錯地方了,不妨先控制自己的情緒,而非控制身邊的大小事。我們要相信自己,有能力面對人生的不快,接受事事不可能按照自己的意思走。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