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2, 2017

做自己?先搞清楚「我是誰?」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        蘇格拉底說:「認識自己,便是智慧的源頭。」認識自己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?

1.幸福:盡情表達自我,就會越幸福。表達你的想望,更容易實現夢想。
2.減少內在衝突:越是表裡如一,內在衝突就越少。
3.做明智的決定:當你瞭解自己,任何決定都難不倒你,小至挑衣服,大至挑老公,你心中自有一把尺,來因應人生各種問題。
4.自制:當你瞭解自己,就懂得鼓勵自己改掉壞習慣、建立好習慣,你也會知道什麼價值和目標能夠強化你的意志。
5.抗拒社會壓力:當你依照自己的價值和偏好行事,就不太可能做出違心之事。
6.包容和理解他人:當你意識到自己的缺點和難處,你對別人會更有同理心。
7.活力和喜悅:做自己,你會更有活力,過著更豐富而有趣的人生。

       認識自己還真是好處多多呢!那我們究竟要認識自己的哪些面向呢?

V = 價值(Values)

       你覺得什麼值得追求呢?這會影響你做決定和設定目標,你可能認為「幫助別人」 、「有創意」、「保持健康」、「財務穩定」很重要,這就是你所追求的價值。

       調查發現,光是想著或寫下你追求的價值,就能夠鼓勵你做對身體有益的事情。即使你筋疲力竭,只要知道自己所追求的價值,就會有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! 

I = 興趣(Interests)

       這包括你的熱情和嗜好,任何會吸引你注意力的事物。不妨問問自己:什麼吸引你的注意?什麼引發你的好奇?興趣所引發的專注力,不僅會讓生活更豐富,也會幫助你喚醒心底最深的熱情。

       不少人把興趣變成工作,例如我有一個朋友在11歲摔斷腿,頓時覺得急診室和急診室醫生好厲害,後來決定成為一位急診醫生。

T =性格(Temperament)

       性格是你天生的偏好,你是內向(喜歡獨處)還是外向(喜歡跟人交流)的人?你喜歡預先做好計劃,還是順流而行?你喜歡依照感覺、思考或事實來做決定?你重視細節還是大概念?釐清這些問題,會幫助你趨吉避凶。

A = 有活力的時間(Around-the-Clock Activities)  

       這關乎你的生理時鐘,你是晨型人還是夜型人?你在一天哪個時段會覺得精神最好?盡量把活動排在狀態最好的時候,尊重你的生理時鐘。

L = 人生志業和有意義的目標(Life Mission and Meaningful Goals)

      「什麼是你人生最重要的事件?」我為學生做生涯諮詢必問這個題目。有一位40歲的女性,淚眼婆娑的回答這個問題,她說:「最近我父親住進安寧病房,我覺得照顧他是很有意義的事情,他臨走前,我就在身邊握著他的手。」當我們談到她父親最後的日子,她突然恍然大悟,原來她一直想成為安寧病房的護理師,最後還真的實現這個夢想。

S = 優勢(Strengths)

       這不只是能力、技能和天份,也可能是性格上的優點,例如忠誠、尊重別人、喜歡學習、EQ高、講究公平等。找出自己的優勢,才能夠建立自信,否則會經常感到自卑。另一方面,找出自己的弱點,也可以對自己(或他人)誠實。


       做自己並沒有想像中容易,但隨著你發現自己的一些面向,你會感到更自由、更有力量,你再也不會告訴自己「該」怎麼感覺、思考或行動。比方我發現自己是內向的人,從此就放下心中的大石頭,我不再覺得自己是怪胎,而是多給自己獨處的時間。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