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3, 2017

【別人其實沒那麼在意你】
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
       你是否擔心過,別人會發現你身上的咖啡漬,或者今天戴的耳環跟衣服不配呢?如果有過這些煩惱,以後大可放寬心,因為別人並不會像你所想的,如此在意你的個人細節。


       我們常放大檢視自己的失誤或瑕疵,但社會心理學研究發現,別人可能壓根「沒看在眼裡」。1990年代有一項經典研究,讓參加者穿著有Barry Manilow頭像T,走進滿滿都是人的屋子,後來詢問屋內有多少人注意到這件T恤的圖案,只有參加者認為不到半數的人發現。


       不過呢,當你以為自己毫不顯眼,你又會比你想像的更受矚目。ERICA J. BOOTHBY和同事做一項實驗,要求兩位素未謀面的人,在同一時間抵達實驗室,但因為實驗主持人有事耽擱,只好麻煩他們稍後一下,趁這個空檔閱讀現場提供的報紙,五分鐘後實驗主持人回來了,接著把他們分別帶入實驗室不同的房間。殊不知,實驗早就開始了!實驗主持人詢問其中一位等候者,有沒有注意另一位等候者,同時詢問另一位等候者,有沒有感覺到自己受到注意。

       弔詭的事情來了!當我們太在意自己的小事,就可能高估別人對我們到關注,但是當我們不夠關注自己,又會忽略別人可能注意到我們。人與人之間溝通失敗,也常常出於這個原因,怎麼說呢?

       老闆覺得自己說得很清楚明白了,但其實員工還摸不著頭緒。夫妻埋怨另一半沒注意到自己打掃家裡的辛勞。社運人士滿腦子想著社會議題,抱怨其他人都漠不關心。

       每個人所聚焦的東西本來就不同,為了避免誤解,盡量別把自己的「觀點」強加到別人身上囉!

資料來源:紐約時報(NYT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