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4, 2017

小心!不要被另一半控制你的大腦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先讓我解釋一下腦控(gaslighting)吧。這個字源自電影《煤氣燈下》(Gaslight),一個繼承巨額遺產的富家女,嫁給英俊體貼又甜言蜜語的老公,不料家裡怪事頻傳傳,一會煤氣燈忽明忽暗,老公卻睜眼說瞎話:「沒有啊,燈很正常」,一會屋頂有怪聲,老公也說:「沒聽見」,富家女反而被老公懷疑精神不正常,後來她漸漸相信自己瘋了。



謊言說上一千遍,也會變成真理。腦控,是一種持續的操弄和洗腦,以致受害者產生自我懷疑,進而喪失認知能力、自我認同感和自我價值感。你以為這只是電影情節嗎?錯!這其實潛伏於伴侶之間的互動中,形成微妙卻不平等的權力關係,其中一方受制於另一方不合理的觀察、判斷或冒犯,重則遭到嚴重的精神控制和暴力。

《如何阻止腦控狂和心理霸凌》(How to Successfully Handle Gaslighters & Stop Psychological Bullying)總結了關於腦控及其影響的研究,整理出腦控狂控制另一半的7個階段。

1.說謊和誇大其詞
腦控狂會先批評自己的伴侶,讓自己處於攻勢,對方處於守勢。

「我老婆是可憐的魯蛇,她真應該認清現實。」
—匿名的老公
「你們部門做的事情,根本是在浪費時間和資源,你還有什麼理由待在公司?」
—匿名的主管

2.一再的重複
正如同心理戰,為了維持攻勢、主導對話和關係,謊言必須一再的重複。

3.受到挑戰就要讓衝突升高
如果你指控腦控狂說謊,腦控狂會加碼攻擊,以否認、責怪和更多莫須有的罪名(轉移焦點)來駁斥證據,製造更多懷疑和困惑。

「我發現男朋友跟別人傳簡訊調情,他卻淡定的說:『沒這回事。』還說都是我自己的想像,罵我肖查某。」
—匿名

4.消磨另一半的戰力
腦控者持續進攻,另一半終於油盡燈枯,開始喪失信心和希望,變得恐懼、疲累和自我懷疑,甚至質疑自己的認知和自我認同。

5.建立關係成癮(Codependent Relationship)
依照牛津詞典的解釋,關係成癮是在情緒或心理上,對於伴侶過度依賴。腦控者從此握有同意權和認可權,另一半所需要的尊重和安全感,只能從腦控者身上獲得。

6.給予錯誤的希望
為了操弄另一半,腦控者很懂得恩威並施,讓另一半有一種錯誤的期望,心想「他搞不好沒『那麼』糟」、「搞不好情況會好轉」、「再給一次機會吧」。
別傻了,腦控者所施予的小惠,通常伴隨著下一波的腦控,進一步強化這種關係成癮。

7.主導和控制
腦控者的終極目標,是藉由一連串的謊言和脅迫,取得控制權和主導權。

這種人無所不在,在職場和社會走跳的大家,可要睜亮眼睛。
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