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4, 2017

別讓境遇定義你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我們經常把人生際遇看得太重。



       丟掉工作,你就是個失敗者?對親朋好友發脾氣,你就是個混蛋?酗酒或貪食,你就是缺乏意志力的人?

       試著觀察我們跟自己的對話,你會發現我們經常把「境遇」和「自我認同」混為一談。除了負面的例子,也不乏「正面」的例子。贏了比賽,你就是聰明人?我們很喜歡用境遇來定義自己。

       這也難怪親職專家會交代家長,別因為孩子考試成績好,就稱讚他們是聰明的孩子,也別因為孩子表現良好,就稱讚他們是好孩子。任何行為或事件都不能定義一個人。

       沒錯!孩子可能做了值得嘉獎的行為,但不代表他就是「好」孩子,反之孩子稍微搗蛋一下,也不代表他就是「壞」孩子,境遇並無法定義一個人!

       為什麼不能用事件來定義自己呢?因為人生比我們想像得更無常,境遇不是我們想掌控就能掌控的。無論遇到好事或壞事,我們都不應該把境遇和自我認同混為一談。誰說好員工就不會被裁員?誰說生活健康的人就不會生病?誰說忠誠的伴侶就不會被劈腿?「好人」不一定只會遇到好事。

       我們面對任何境遇,都要秉持客觀的精神,學會從旁觀者的角度看事情,想想看你的好朋友會怎麼安慰你,比方你慘遭裁員,你朋友可能會說:「你這幾年來盡心盡力,真不敢相信你會被裁員。」「他們腦筋有洞嗎?怎麼會開除你?」試著從好朋友的角度來對待你自己。

1.面對任何境遇,都不要詆毀或膨脹自己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你只要客觀描述境遇就好,例如「我被裁員了」、「我得獎了」、「我遲到了」、「我發脾氣了」,單純記錄發生的事件,但不要加上任何評論,例如「因為我就是混蛋」、「因為我是最聰明的人」,越能夠客觀看待事件,你就會得出更多看事情的角度。

2.別忘了任何人都有輸贏的時候。
       人難免會選擇性關注,例如只關注勝利的時刻,自以為是贏家,或者只關注失敗的時刻,自以為是輸家。

3.找個朋友談談,不要自憐自艾。

       當你遇到任何事情,先想想看你哪裡做得好、哪裡需要改進、可以如何改進。自我對話千萬要謹慎,如果你很容易陷入自我詆毀或膨脹,那就找個朋友一起聊聊,你就不會陷入自己的無限迴圈。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