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5, 2017

【書寫可以療癒,讓我們變得更好!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       大量科學研究顯示,書寫有助於改善心理疾病、緩解癌症症狀、改善心臟病患的健康,甚至提高記憶力。

       現在研究團隊還發現,書寫(加上改寫)個人的故事,可以改變行為,讓人過得更快樂。這是因為我們對個人經驗的敘述,會改變我們的世界觀和個人觀感,但我們的內在聲音不一定是對的,所以專家建議寫出個人故事之後,還要經過「編輯」,就能夠改變對自己的觀感。

       有一份研究調查杜克大學(Duke University)40位課業不佳的新鮮人,他們不僅擔心自己的成績,還質疑自己是不是比較笨。研究團隊把這些學生分成2組,他們提供第1組學生一些資料,讓他們明白大一本來就容易有課業問題,大二和大三學長姊透過影片現身說法,訴說他們如何適應大學生活,進而提升學業表現。

       這份研究刊登在《個性與社會心理學期刊》(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),短期內第1組同學不僅成績進步,長期下來更不容易中途休學,因為他們重新去理解大學生活,意識到自己並沒有比較笨,只是需要一點時間調適,反之第2組學生沒有獲得任何關於成績的建議,高達2成學生1年內就休學了,但第1組只有1個學生(5%)休學。

       另一份研究要求夫妻以中立觀察者的立場,記錄雙方彼此的衝突,結果發現有書寫婚姻問題的夫妻,比沒有書寫的夫妻變得更幸福。

       維吉尼亞大學(University of Virginia)心理學教授Timothy D. Wilson指出,書寫可以把我們從自我挫敗的思維拉出來,遁入比較樂觀而自信的良性循環,雖然書寫不是萬靈丹,但確實有助於解決問題,人們可以透過書寫,重新整理自己的困擾,從中找到新的意義。

       德州大學(University of Texas)心理學教授James Pennebaker也做了不少書寫的研究,其中一項實驗要求大學生每天花15分鐘書寫,第1組寫一些跟個人切身相關的問題,第2組寫無關緊要的主題,之後發現第1組比較少生病。Pennebaker指出,書寫跟個人切身相關的問題,你就會去思考「我是誰」、「我想朝什麼方向前進」,這有助於修正人生軌跡。

       在嬌生(Johnson & Johnson)人類績效研究所(Human Performance Institute),人生教練會要求客戶寫出自己的目標,以及為何達不到這些目標的原因。寫下這些故事之後,還要進行反思和編輯,得出更誠實的自我評估。

       有一個實際案例,一位名叫喜瑞的女性,她最初寫下的人生故事如下:

「我很想健身,但全家都靠我養,所以我的工作時間很長,還要花很多時間照顧小孩。」

       後來她經過反思,依照事實做出更誠實的評估。

「事實上,我並不喜歡運動,我也不夠重視自己的健康,工作和孩子只是我缺乏運動的藉口。」

       很多人也是找藉口不做運動,但是當他們寫下自己的想法,釐清真正的原因,就能夠騰出時間做運動了。誠如Groppel博士所言,當你願意面對真相,就更有機會做出改變。


資料來源:紐約時報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