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6, 2017

【如何從錯誤中學習,成就更美好的自己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

       我們都有犯錯的時候,但一直重蹈覆轍的話,麻煩可就大了,親朋好友搞不好會對你失去信任,但只要你懂得從錯誤中學習,而非重蹈覆轍,犯錯對你的未來反而是有幫助的。

       這裡有5種方法可以幫助你從錯誤中學習:

1.承認錯誤

       怪罪他人或撇清責任,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。從錯誤學習之前,必須先承擔完全的責任,雖然感覺不好受,但除非你坦白說:「我就是搞砸了」,否則不可能做出改變。

2.自問尖銳的問題

       為了不讓自己陷於錯誤中,就必須好好自我反省,問自己一些尖銳的問題:

「哪裡出問題了?」
「下次如何做得更好?」
「從這次錯誤學到什麼?」

       試著寫下你的反應,你會把情勢看得更清楚,透過白紙黑字,更能夠用邏輯思考任何非理性的反應。

3.制定計畫

       自責並無法讓你前進,所以最好要花時間想一想,如何讓未來變得更好。制定計劃會幫助你避免類似的錯誤,計劃越詳細越好,但仍要保留彈性。

4.提高自己搞砸的難度

       光靠意志力是不夠的!我曾經遇過一個女性,她每次感到無聊就上網購物,每個月入不敷出,為了避免自己太輕易拿到信用卡,乾脆把信用卡凍在大冰塊裡面,她必須等到冰塊融化才能看到卡號,當她急著融化冰塊的時候,就會停下來自我反省。

5.回想你為什麼想變得更好

       列出你為什麼想保持自律的原因,我曾經遇過一個女性,想跟前男友徹底斷絕關係,她明知道他不是好人,卻忍不住回他電話,於是她列出她不應該跟他聯絡的原因,例如對她的心理健康有害等,從此以後,她每次看到那張清單,就會毅然的掛掉電話。
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