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9, 2017

【婚姻的真相--結婚並不會讓我們更幸福】

編譯/寶拉的心理實驗場



       童話故事都是這樣演的,王子公主結婚之後,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你可能以為,結婚會讓人更健康、更快樂,在人生各方面都有所進步。真的是這樣嗎?結婚對你我的健康到底什麼影響呢?

        Matthijs Kalmijn進行為期16年的研究,針對1.1多萬瑞士受訪者每年電話訪談一次,詢問他們的健康和幸福程度。這項調查詢問3個關於健康的問題:1. 你為自己的健康打幾分?2.你對自己健康的滿意度?3. 你的健康是否妨礙了日常生活?

       同時,這項調查也詢問3個關於疾病的問題:1. 過去一年病痛的程度?2. 去看醫生的次數?3. 仰賴藥物維持身體功能的程度?

       如果結婚真的讓人更健康,已婚人士的受訪報告應該會比單身人士多健康、少病痛。如果結婚真的有那些好處(譬如擁有愛、支持和關懷,有人監督你多吃蔬菜和少喝酒),長期下來應該會變得更健康。

       不幸的,調查結果是...結婚根本沒有這些好處!

       已婚人士的整體健康狀況,反而比他們單身時更差,結婚時間越久,健康狀況更惡化。至於病痛呢?結婚對於病痛毫無影響。

       一份美國研究,1972~2003年每年追蹤成人的健康狀況,結果發現結婚非但沒讓人更健康,最後離婚收場的話,自我健康評比還會降到最低。

       由此可見,結婚似乎也不會讓人更幸福,這至少有18份研究為此背書,結婚之後,充其量只是對生活更滿意一點,或者跟單身時間沒什麼兩樣。Matthijs Kalmijn的研究也詢問受訪者對生活的滿意度,婚後對生活的滿意度確實提高一點,但結婚越久,滿意度會持續下滑。

       至於憂鬱情況呢?瑞士受訪者結婚之初,確實比較不憂鬱,但結婚越久,憂鬱程度越高。

       從上述研究發現,結婚之初,整體健康會變差,病痛則不變,生活滿意度提升一點,憂鬱降低一點,但隨著結婚時間拉長,健康、生活滿意度都會持續惡化,憂鬱則會增加。

       Kalmijn還提到,離婚讓人生如臨大敵。離婚的人,變得更容易憂鬱,更容易對生活不滿。


資料來源:Psychology Toda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【牌卡測驗】2021年月亮要給我什麼提醒呢?

    文/日日好日       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《月相神諭卡》,我很少收藏中文翻譯的牌卡,一來擔心翻譯不到位,二來在意紙質和印刷,但這副牌卡倒令我相當滿意呢!我拿到這副牌的時候,正值西曆新年,剛好來抽我自己的2021年運勢,同時確認我手邊的新計畫,抽出來的結果出奇地對應,更...